IMG_1968.jpg
原本的車架因為過度頻繁的BB拆裝而出了一點小問題需要回廠處理,因為時間緊鄰花東賽,老大緊急調了一隻2010年款SIMPLON一級車架SERUM給蛋使用,在腦筋一片空白的情況下快速完成了零件搬遷。

相較於國外郵購網站約2600歐元的售價,在台灣由老大親自代理的SIMPLON可以說是價錢實惠。重量輕,車架含座管頭的官方重量為995g(52cm),前叉含頭碗的重量為395g,蛋這台48cm的實測值為840g(不含座管頭),在同級車款強敵環伺的情況下難有人能出其右。

IMG_2033.jpg
座管頭為全碳纖維材質,具有高度調整2cm的範圍,以側邊的小孔確認座管的位置。除了傳統的天平固定方式之外,2011年還多了Monolink的選擇,reach調整的範圍多達5cm,更有4cm的高度調整空間,不過目前使用Monolink規格的坐墊就只有Selle Italia的SLR。

IMG_2021.jpg
中軸採用BB86的規格,五通因此能夠設計得更輕也更強壯。同時,經過計算的非對稱後下叉也能提供更好的剛性和穩定性。2011年款在五通的形狀有些微修改,避免干設到日益普及的大盤功率計。

IMG_2011.jpg
後上叉與後下叉於勾爪的連接處為一體成型且中空的製程,避免多餘的環氧樹脂增加重量,以及減少應力的集中。

IMG_1983.jpg
但此車架並沒有為了減重而使用不可替換的後變吊耳,避免小小意外就得付出必須更換車架的慘痛代價。

IMG_1985.jpg
變速與煞車止線栓為一體成型,消除了在車架上鑽孔造成應力集中或是鉚釘脫落的風險。目前市售的新款車架將止線栓與頭管整合在一起,外觀看起來更為乾淨俐落。前叉採用目前主流的下1-1/4錐形規格,大大的增加了操控的穩定性。

IMG_2018.jpg
上管與下管的橢圓變形設計,具有較佳的縱向彈性,以吸收來自地面的震動。

IMG_2049.jpg
SIMPLON所採用的熱溶奈米製程,可減少環氧樹脂的使用,分子結構的排列方式也能以最少的材料提供最佳的剛性。

IMG_2057.jpg
立管採用雙室技術,空心圓管內有一道碳纖壁分隔出兩個空間,值得一題的是這個技術專利的開發者為台灣人。

IMG_2010.jpg
前叉勾爪也同樣為碳纖維一體成型,HIGHMODULUS碳紗為日本東麗所提供,比起傳統碳纖維在拉伸強度方面多了65~85%以上,因此能以最少的材料達到最大的剛性。目前包括SCOTT、CERVELO以及CANNONDALE都有使用相同的技術,儼然成為目前的趨勢。

IMG_2056.jpg
座管部分為獨家VIBREX技術,強調吸震性,在騎士的屁股與地面的震動之間築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線。

在車架上打了一堆技術標語是SERUM在塗裝上的特色,除此之外就沒有太多花俏的著墨,適合和蛋一樣走低調路線的人,或是在配件的色調上多放點心思。但其實該工廠在塗裝技術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所有的標語及線條都是用水貼達到輕量的目的,卻摸不出水貼邊緣的落差,表面金油的透明度就像剛做完磁釉鍍膜般的晶瑩剔透。

原本的WO隊車因為也是來自於同工廠,因此有相同的角度設計,適應的問題不大。對於全身上下只有一個部分不迷你的蛋來說,在選擇車架時從來沒有對於尺寸迷惑的問題,儘管挑最小的size就對了。這隻48公分SERUM的立管角度為74度,頭管角度為70.5度,頭管高度為115cm,後下叉長41cm(直線距離),軸距長96.8cm,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競賽用車架。

還記得當時第一次騎隊車上路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絕佳的路感,在壓過減速線的時候那種咚咚咚的節奏令人着迷,而這隻SIMPLON SERUM更是過分,好像裝了一節軟尾巴避震器一樣。組裝起來的重量,搭配SHAMAL約為6.48kg,即使搭配練習用的RACING 7也還壓在7.5kg之內,如果零件能夠再稍微升級一下,要組在6kg內簡直是輕而易舉。

爬坡路段絕對是SERUM的強項,她在上坡時似乎有一種獨特的韻律感,促使騎士隨著拍子踩踏推進,無論是搭配練習輪或是比賽輪都一樣,因此這台車爬坡的優勢絕對不止是來自於超輕的重量。

這麼輕的車子,也許很多人會對她的下坡穩定性帶有些許疑慮,而且也許是錐形頭管以及非對稱後下叉的幫助,亦或是來自於良好的吸震能力,SERUM在下坡的時候意外的讓人能夠安心的跟著她拋進每一個彎道。

然而在平路的表現,似乎就不像爬坡般突出,瞬間攻擊的加速是很快,不過速度的維持與之前WO隊車相比就稍嫌遜色了一點。

SIMPLON SERUM在2009年時拿到了EUROBIKE AWARD的殊榮(2010年為R5ca),並在2010年拿到了IF設計獎與red dot設計獎,難怪能夠這麼快的在競爭激烈的台灣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