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0.jpg
車展之前就已經看過這組RIDEA 3D-type快拆的原型,現在終於量產上市了,感謝凱翔哥再度提供RIDEA的新產品給蛋當做寫部落格的材料。

IMG_2110.jpg
新版的快拆在外觀上有極大的變動,3D刻紋技術未來將成為RIDEA的辨識圖騰而應用在新產品上,目前除了新版快拆之外,那組讓人口水流滿地卻和蛋無緣的BB30曲柄也有這極具特色的紋路。然而除了外觀之外,還有一些細部結構與舊款不同,本文的重點將著重在新舊款的比較上。

IMG_2116.jpg
首先,快拆柄的外觀改變可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舊款快拆的最大缺點就是手感的問題,尾端尖銳的突出在迫緊時會造成不舒適,力臂長度也略嫌短了一點。新款3D快拆有著流線的外型,尾端的凹槽可提供手指的施力點,長度也比舊款長了約5mm。在與車架的接觸面上和螺帽端同樣套入了鋼牙,可以預期將提升咬合力道。另外,RIDEA 3D-type 強化版鈦軸快拆也採用與carbon-Ti快拆類似的細徑彈簧,減輕了些許重量也提升了細膩度。

IMG_2118.jpg
螺帽端與舊款同樣都套上了鋼牙,而造型上略有修改,質感的提升在這小地方也看得到。

IMG_2120.jpg
雖然螺帽本體有著相似的外型,但從上方觀察可以發現新款的螺帽(上圖右)比起舊款更為纖細。

IMG_2140.jpg
快拆柄的背面掏空輕量化,採用7075的材質維持應有的強度,並自豪的打上MIT。

IMG_2131.jpg
雖然做了這麼多輕量化的改變,但重量方面還是比舊款重了2g,也許是來自於墊片上的鋼牙以及較長的快拆柄。

IMG_2126.jpg
在實際使用方面,最大的差異當然還是手感的提升,由於力臂較長,迫緊時也比較省力。滑順度方面則是維持相同的水準,墊片與快拆柄的接觸面採用球型的設計並加入銅套減少摩擦力是主因。加大的曲線也能避免干涉到車架造成無法確實緊迫的現象,不過蛋認為閃避的角度稍微有點大到誇張了,如果能在靠近車架一點也許外觀上看起來會更精實。

IMG_2129.jpg
據RIDEA表示,5mm和4.4mm的鈦軸心相比,雖然粗細只差了一點點,在抗扭矩的能力上差異卻高達130%,這也是他們堅持不從軸心粗細偷輕的緣故,這新款3D快拆當然也採用了5mm的軸心,將來也不會像之前一樣推出較輕的版本。

然而蛋認為58g的重量還是稍嫌重了些,既然其他廠商都能夠採用較細的軸心,甚至carbon-TI還用鋁合金材質做到3.9mm的粗細,那麼再細個0.1、0.2mm應該無傷大雅,也能藉此得到更漂亮的帳面數字,雖然...對於車子總重量的影響可能就是有無洗車的差異而已......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