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初SPD-SL第一代的PD-7750剛上市的時候蛋就換了,在軸承滾珠碎裂除役之後,一連用了兩組TIME RXS,不過由於其代理商的因循苟且,使得TIME的鞋底板在台灣可以說是奇貨可居,網拍上很多賣家甚至不出售給踏板不是和他購買的車友。再來就是其軸心拆卸需要特殊工具,但代理商從來沒有引進的打算,因此一旦淋過雨就只能聽天由命,沒有機會可以保養。

而真正讓蛋決定換踏板的主要因素是RXS的前後配重落差太小,經常不會自動抬頭,使得起步時須先用肉眼確認位置才能卡入,尤其在軸心已經不是非常順暢的情況下。

SPD-SL的順暢好用不必多說,就連剛入門的菜鳥都知道,因此105踏板經常被視為CP值最高的選擇。然而其最大的問題是在重量上只有被同級對手壓著打的份,就以重320g的PD-5700為例,同價位的LOOK KEO Easy只有240g而已。

對於SHIMANO踏板的忠實使用者來說,2009年的環義自由車賽出現了一道曙光,那就是碳纖維本體的SPD-SL原型第一次在Robobank的隊車上亮相。而就在2010年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SHIMANO史上最輕量的SPD-SL,終於姍姍來遲了!


包裝盒上清楚的闡述PD-7900的特點:
1.碳纖維複合材質的踏板本體
2.加大的踩踏平面以加強踩踏穩定性(相較於第一代的SPD-SL)
3.耐用的不鏽鋼材質的面板
4.三培林軸心以加強順暢度及耐用度
5.可調整的入脫卡鬆緊度

而最下方曖昧不明的寫上Product of Japan,不知道實際上是不是也在日本生產。


包裝盒的使用空間相當一拜,沒有多餘的浪費值得表揚,但相信再過不久,市場上就會出現只有塑膠袋包裝的PD-7900可以買。


包裝內附上六國語言說明書,面對日漸強大的中國高階單車市場,理所當然的將殘體文包括在內。


即使競爭對手的頂極產品在很多年前就採用鈦合金軸心來減輕重量,2011年的PD-7900還是堅持使用鋼軸,也許是耐用度的考量,也有可能是剛性的考量,但至少可以確定她不會像蛋之前用的二級RXS鋼軸一樣長繡斑。


令人感到疑惑的是,說明書上有提到踩踏面板的更換方式,明明上面也有螺絲,卻特別註明說PD-7900的踩踏面板是不能更換的。側邊的DURA-ACE字樣是質感上的大敗筆,看起來像是貼紙但其實是撕不下來的,如果能像原型一樣保持素面以及不規則的大理石紋路反而更好看。


SPD-SL可微調入脫卡的鬆緊度,不像RXS只有三段可調,KEO Blade甚至只能靠更換不同張力的碳纖片來改變鬆緊度。


PD-7900單邊側得的重量為123g,一對合為246g,比官方宣稱的248g還輕,但其實前面所提到的KEO Easy就已經比這重量還輕了,價格還壓在2K內。


蛋之前使用的二級RXS Carbon單側的重量為118g,一對合為236g,這下子まいちゃん就肥了10g了。


但SPD-SL的鞋底板扣片比較輕,單側含所有配件只有35g。蛋認為SHIMANO在扣片上的設計比較聰明,和螺絲的接觸面為金屬材質,且螺絲的頭較大可分散壓力,不怕鎖緊後會產生壓陷,造成調整上的困難。


而RXS的鞋底板扣片因為本體就有金屬零件,加上螺絲之後,重量達到了50g。這樣一增一減之後,其實PD-7900整套還輕了20g。


在踩踏面積的比較上,圖中用紅線圈起的部份是踏版本體和其鞋底板會接觸的位置,雖然PD-7900的範圍比較寬,但兩者的總和面積似乎是差不多的,RXS甚至好像還大一點點。但PD-7900在這個位置設計了一片不鏽鋼材質的面板,可以減少本體在使用上的磨耗,踩踏剛性可能也會好一點。然而在踩踏高度方面,PD-7900並不如當初外界推測的一樣降得更低,同樣是14.5mm,比RXS高了1mm。

由於SPD-SL的浮動角度不如RXS來得大,因此在鞋底板的調教方面需要更為精確,否則大概就等著膝蓋的生命火燄燃燒殆盡。然而清脆響亮不拖泥帶水的入脫卡感,以及矇著眼睛也可以輕易尋找到的入卡點,就和當初第一次接觸SPD-SL一樣的感動。

和PD-7810相比,這組踏板其實只輕了30g,而且說實在的,PD-7810的金屬質感還是大勝黑漆抹烏的PD-7900,建議使用者不必急著跟進。但如果你現在用的是PD-6700以下的等級,這組踏板還多了Q Factor較窄的優點,且價格幾乎和PD-7810無異,不過之後會不會水漲船高就不知道了。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