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LightWeight已經成為了公路車輪組的標的,其他廠商還有什麼可以發揮的空間?騎士對於這種三位一體的碳纖維輪組可以說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她的輕量和外觀,恨的是她的耐用度和遙不可及的售價,那如果說有一組輪子能夠達到和LW相似甚至更佳的性能,卻更提供更多面對長下坡以及台灣道路的信心,售價也不那麼遙不可及,那有沒有機會問鼎輪王寶座?

首先當然要感謝總代理樂世德科技提供這個測試的機會,但如果你覺得這又是一篇業代廣告文,麻煩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右上角有個X按下去就對了。

先讓我們來看一下MADFIBER的規格數據:

框高  前60mm、後66mm
輪幅  前12支、後18支
重量  整組重1085g
花鼓  White Industries、鈦合金棘輪座、Cromoly軸心
培林  不鏽鋼或陶瓷
保固  4年
限重  無

這次測試用的外胎為TUFO S33 PRO,搭配DURA-ACE 12-25T 10速飛輪,以及RIDEA 53/39 BCD130橢圓齒片。測試路段分別為8.04km之連續爬坡(平均坡度5%)、8.08km之平直路段,以及101.74km之綜合地形(包括一段平均5%之山路以及一段平均8%之山路、平直路段約13km,其餘為丘陵地形以及下坡)。


傳動側的鼓耳極大,幅條的數量為2:1,但編排方式為下寬上窄,相當特別。


幅條由輪框設面對側穿入,型狀完全扁平,輪框內緣也有如刀鋒般的設計。


輪幅與花鼓結合之方式為直接貼合,而非包覆於鼓耳之中。包裝內附鈦合金快拆,不過此為台製品。


更特別的是MADFIBER的輪幅表面為12K編織紋,和其他碳纖輪幅的直絲外觀不同。


棘輪座為鈦合金材質,不過SHIMANO系統是9/10速共用,而非10速專用。


包裝內所付之專用煞車皮看似軟木塞材質,據了解與BONTRAGER的Carbon Stop Cork相同。

關於外觀的部份當然是見仁見智,第一眼看到MADFIBER的印象就有如美式漫畫那樣的強烈,誇張的輪幅排列方式、表面佈滿碳纖編織紋,如果說蝙蝠俠要騎公路車打擊罪犯的話,那他裝配的輪組肯定就是MADFIBER,而如果是蛋自己要使用的輪組,肯定會將上面的貼紙全部撕掉再重新設計。

測試輪上裝的TUFO S33 PRO是公認的化石胎,還不用騎就知道路感肯定硬梆梆,而實際上路時又比之前使用S33 PRO的感覺更跳了,在同樣前輪140psi,後輪160psi的情況下,超高框透過碳纖幅條忠實的把路面每一吋震動傳達到車身上,建議MADFIBER的使用者搭配路感較Q的胎,如Vittoria的Corsa CX EVO或是CHALLENGE的Criterium。動力傳導效率當然只能用優秀來形容,每一分踩踏就和當時第一次騎LW爬武嶺一樣令人印象深刻。

根據以往經驗,原本以為像MADFIBER這麼高的框會在爬坡的時候造成重拖,即使她只有1085g的輕量,但其實10%以內的爬坡都相當不錯,剛性的優勢遠大於重拖感,只是要稍微用比較高的轉速去帶。平路的情況也是一樣,由於是用較重的齒比在推進,加上輪組本身的剛性強,對於坡度的變化更為敏感。而在耗盡體力的情況之下,高回饋+硬路感更是有如洪水猛獸般吞噬騎士所剩無幾的力量。

花鼓搭配的White Industries最近才開始在台灣打開知名度,棘輪聲較DT清脆,但沒有CAMPY那般囂張,順暢度大概就和前述兩者在伯仲之間,咬合的間隙也很小。平地攻擊時,嗡嗡的共振聲以及刷刷刷的風切聲,不知情的人大概還以為後方有計時車準備高速刷卡,猜測外胎的滾動噪音也是造成攻擊容易被識破的元兇之一。

煞車性能是本次測試最令人驚艷的部份,以往在13km最大坡度超過-15%的連續下坡時,即使是使用SWISSSTOP Yellow king也非得要握下把,否則無法提供足夠的安定感。而使用了MADFIBER煞車皮之後,握在變把位置就能輕鬆自在的操控,無論是搭配MF輪組,或是RT038都得到相同的結論。

雨天煞車性能當然是另一個車友關心的焦點,正巧這次測試中也遇到台北陰雨綿綿的天氣,雖然說煞車距離的確有變長,但同樣握在變把的制動力也不會讓人失去信心,看來以後比賽再也不用考慮天氣問題來決定要不要使用碳纖維輪組了。

值得一題的是,蛋第一次測試時所搭配的ULTEGRA 12-27T飛輪和第二次測試所搭配的DURA-ACE 12-25T在騎乘感受上也有非常明顯的不同,尤其是在加速以及微坡掉轉的現象上,雖然重量只差了50g左右,但在轉動件上的放大效應是不可忽視的。


MADFIBER的另一大噱頭是騎士的重量不受限,相較於LW之下就讓人更敢放膽去衝,都已經有人將她使用在Cyclocross,再加上原廠提供4年保固,即使是人為因素,換新也只要$500 USD還不收運費,何懼於台北市的路不平專案?

結論:雖然說LW限重又有煞車燒框的疑慮,但是身為三位一體輪組的教父,多年的經驗加上更精準的空氣力學設計,其輪王地位仍然難以撼動,即使售價更高的RZR出現,且最近在德國雜誌某篇測試報告中的評價超越LW,但一時之間也難以取代LW在車迷心目中的存在。而以實用主義的選手觀點來看,耐操好擋有拼頭的MADFIBER絕對是更適合當作是經常使用的輪組,重點是價格也只和BORA Ultra TWO差不多而以。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