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組輪子的外觀及設計理念在小老頭毛茸茸那邊已經寫很多了,蛋在這邊就不再重PO浪費網路資源,僅針對騎乘感受部分發表一點心得供車友參考。其實這組輪子也是毛弟大方出借的,同時也是台灣第一組在路上跑的R-SYS。不過里程數僅累積不到300km,非常的新,要價超過40K且配上carbon幅條,深怕一個不小心蛋就要簽給毛弟當長工才賠得起了。因此僅在阿里山賽使用過而已,隔一個禮拜的沖繩賽事因為強大的心理壓力而再出發前臨時決定換回某車隊提供的輪子,歸還之前又跑了一趟巴拉卡以紀錄一些細微的部份。然後就是蛋的家裡很亂請自動忽略背景,謝謝。


花鼓內的前後培林已經經過升級,更換成雙面鐵蓋的版本,犧牲防水性換取滑順度,可謂晴天專用輪組。據毛弟指出,原廠使用之培林為台灣製品。蛋判斷只要將其更換為精度較高的日本或歐洲製品,即使是仍保有防水性能的塑膠蓋款式,滑順度仍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蛋沒有騎過完全原廠的R-SYS無法評論提升到什麼樣的程度,但光是用手輕輕轉就可明顯感受到無與倫比的順暢,這讓蛋對這組輪子有很大的期待。


由於R-SYS使用的是極為特殊的空心碳纖維幅條,為了避免使用者找不到可使用的碼表感應磁鐵或是用一般磁鐵硬上造成幅條斷裂的慘劇,R-SYS的輪框高度又不允許像light weight一樣內建,MAVIC在前輪其中一根幅條套上桶狀磁鐵並以塑膠滑扣固定位置。不過若使用sensor是置放於後輪處的碼表,可能必須將其移到右邊,因為傳動側仍使用鋁合金幅條,只要是寬幅條專用感應磁鐵皆可使用。


輪組的重量相當輕,一對僅1355g,蛋之前用過低於1400g的輪組僅有WH 7801-Carbon及light weight,一下減了超過300g的重量,這對於減少慣性阻力和加速阻力有莫大的幫助。而且仍使用鋁合金材質的輪框及Open胎的設計,不僅耐用度提升也不用擔心制動力不足,破胎時的成本更是大大降低。


外面這片是9速飛輪座對應10速飛輪必須使用的墊片,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MAVIC又多設計一片飛輪蛙蝦,而且還是對應飛輪座溝槽,方向及位置不可改變,墊片朝外方向又挖了輻射狀的三個勾槽。即使是對應某種飛輪,那位何不直接將其與飛輪座本體一體化即可?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實際上路的感受了:首先,由於碳纖維的振動衰弱特性,路感不如以往Ksyrium系列的死硬。但也不像碳纖維框那種"磞磞磞"的感覺,應該是來自open胎與管胎的差異。踩踏起來順暢有加,大力抽車時也可感受到極佳的剛性,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點黏、有點脫,速度出不來的感覺。教練說可能是來自輪胎的緣故,但蛋裝上去的輪胎是直接從車隊輪組上拔過去的。原本想說可能是R-SYS針對爬坡的特性所導致,但其實到了爬坡也沒有那種令人驚艷的加速感。

具體來說,騎乘感受就和light weight一樣,可以感受到是一組很輕又剛性十足的輪子,可是在特性上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且R-SYS不如light weight具有高框切風及較佳的慣性優點,重量也是沒有優勢,但看在她有open胎及鋁合金煞車邊的設計,比light weight更適合全地形偏山路的比賽。而就整體評價而言,在蛋使用過的輪組中,排名在WH 7801-Carbon之後,第一名是王者light weight嗎?當然不是,Campy Neutron仍是居於不敗的地位(蛋真的是一時鬼迷心竅才會將她賣了,不過當時的情況如果不賣會窮到被鬼抓走阿~~~)。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