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新車症候群
新車剛牽回家要如何訓是各大機車相關論壇中常見的月經文,當然,愛惜物品是好事,這可視為新車症候群的症狀之一,不過不知善用搜尋功能就有點糟糕了。蛋一年半前購入ADDRESS之後才一腳踏入機車的世界,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也有著相同的焦慮,甚至連該加什麼汽油都爬文爬了老半天。關於訓車,網路上的說法五花八門,有人說現代引擎都做的很好,一拿到手就亂亂催也不用擔心它會縮掉;有人說還是先順順騎個1000km~3000km,等肉眼看不見機油洩下來的鐵削之後再來操會比較好。而在爬到MotoMan所寫的「顛覆你對新車磨合的傳統概念-引擎磨合(Break In)的秘密」這篇文章之後,就決定按照這樣的方式訓車。


於是,BW' S X牽回家之後的第4天,里程數累積到第31公里,該是換機油的時候了。由於訓車期的機油以礦物油為佳,且把握勤換的原則之下,到了家樂福挑了Castrol GTX 20W-50,一罐只要79元而已可以說是相當便宜。而且這麼便宜的機油居然也有API甜甜圈的認證,至少知道他對引擎是有最基礎的保護的。瓶身按起來軟軟的,瓶蓋內也沒有鋁箔封口,不過這罐油似乎已經行之有年,是假油的機率不大。


很好,中文說明直接告訴你這是罐礦物油,蛋這次抱了四罐回家,想說即使真沒本事在兩個月把這些油用完,也可以給老爸老媽的"二行程迅光"來用。


因為BW'S X是12吋輪,油底殼的高度自然高了不少,不過感覺側邊卸油螺絲的位置蠻內縮的,和ADD一樣都要趴低才好拆,使用的是12號套筒,這點在車主手冊中並未說明,實在需要改進。另外也發現BW'S X的傳動內蓋預留的鎖點還蠻多的,推測這些是新勁戰的鎖點位置,因為蛋在做有關BW'S的改裝品survey時,注意到NCY有推出一款carbon的傳動內蓋為兩者共用,車展時特別注意看也的確如此。


機油濾網設計在底部的這棵大螺栓之中,BW'S X並沒有機油濾心的設計,雖然說保養時是省了一項耗材,不過對於引擎的保護也少了一道防線,看來還是去弄顆磁石螺絲比較保險。同樣的,車主手冊並未交代其所使用的工具,經過測量為19mm的規格,手邊剛好沒有這個尺寸的套統,只好下次換機油再打開來清理。

貳、施工過程

洩油螺絲打開後,機油如洪水般的湧出,出廠時的機油似乎相當的稀,流的速度就像水一樣快,且僅使用30km的油居然就如此的黑(比照片呈現的要黑很多),讓蛋小小驚到。


洩下來的機油因為很稀,上面還浮著些許氣泡,看起來就像酸梅汁一樣,讓人口水直流。裡面那顆圓圓的東西是ADD換下來的機油濾心,之前換下來就丟在裡面懶得處裡掉。


因為機油尺和排氣管實在靠得太近,蛋小心翼翼的戴上麻布手套才開始施工。雖然說還是有一段距離,可以用食指和無名指捏住來轉開,但還是安全第一。BW'S X的機油口似乎稍嫌小了一點,金屬製的軟管濾網漏斗無法直接插入固定,要用手扶著,有點辛苦。


因為是磨合期,齒輪油也順便換一下,同樣是YAMAHA出品的130cc包裝齒輪油應該沒什麼特別之處,文林北路某知名材料行買六送一很便宜。


齒輪油洩油螺絲和機油洩油螺絲同樣使用12mm套筒,不過從傳動塑膠外蓋下斜出來,看似較容易將油漏乾淨,但萬一使用的T桿太長的話會卡到地面。


齒輪油的洩油口如同家裡那兩台二行程老迅光一樣藏於輪鼓與傳動箱之間,在擠牙膏的時候會稍微卡到內土除,但影響不大。

參、心得總結

原本蛋對這罐油沒有太大的期待,反正就只當作是換不心疼的消耗品。而且在加的時候不知道在想什麼,把整罐946cc就這樣咕嚕咕嚕一股腦的全倒了進去,明明機油口旁還有註明850cc的說,幸好液位也僅在機油尺的上限位置。不過騎行時發現油門變得順了許多,雖然在訓車期本來就該漸入佳境,而這罐20W-50的百元有找低價油的表現超乎預期,當轉速在6000轉之內也有足夠的動力超車,不必突如其來的大手油門,也不會有訓車期必須順順騎的彆扭。雖然這次一共有兩項變數,不能將結果視為來自機油的效果,但蛋大膽假設出廠時的齒輪油也和市面上所販賣的原廠齒輪油無異。當然,蛋認為一罐油好不好用,還是得在連續使用三罐之後再下定論會比較客觀,不過就目前的表現看來,這罐Castrol GTX 20W-50對於BW'S X的訓車期可說是相當超值的選擇。

肆、量化評分
產品價格15%:

-->

-->

-->
包裝設計10%:

-->

-->
產品性能40%:

-->

-->

-->
外觀質感30%:

-->

-->
勸敗程度  5%:

-->

-->

-->

-->

總評: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