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很多車友陸續發表關於BW'S X的油耗測試,而蛋認為在那之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必須證實,那就是透過BW'S X這顆全新儀表所取得的數據,到底能不能信賴。有鑒於ADDRESS儀表灌水以製造漂亮油耗數據的傳聞甚囂塵上,因此蛋今天千里迢迢的翻過一座山來到了北海岸,為得就是拿BW'S X的儀表和GPS相比較,以了解究竟這顆帥氣的液晶表準確度如何?以及BW'S X到底可以跑多快?

壹、又見荷包大失血

計畫採用影片的方式讓大家了解真相,雖然蛋之前購買RAM Mount GPS機車車架時就已經順手加購了雲臺座了,不過實際使用時發現光靠一段標準支臂並沒有辦法取得蛋所想要的角度,只能拍攝行進時的車前畫面,因此又跑去了內湖秘密基地加購一些配件。原本擔心再多一節9.3公分的標準支臂會太長,在考慮是否購入6公分的短支臂即可,不過短支臂只便宜了70元,而且沒有彈簧方便取下時的固定。而事實證明,的確也需要標準長度的支臂才有辦法順利的取得蛋所想要的拍攝角度。


兩條支臂之間是以雙頭球的鋁合金零件連結,如此一來,便可自由自在的將相機定位在所需要的角度。


由於BW'S X是開放式的把手,因此底座的固定方式有更多選擇,原本考慮為了省錢把裝在ADDRESS後照鏡上的9mm固定孔座拔過來用,但BW'S X的後照鏡規格為10mm;而鎖在油壺蓋或煞車底座的固定方式其通用性太低,不如選擇U型底座,醬子萬一到時候沒有辦法把BW'S X留在家裡,至少還可以拔到腳踏車上用。


為了避免刮傷把手,包裝內還附了一節熱縮套可以套在U型螺牙條上,不過熱縮過的包覆平整度不是很好,稍稍影響了整體質感。


而且螺帽是用奇怪的11mm規格,手邊沒有這個尺寸的扳手或套筒,只好用可調式扳手慢慢轉。裝在把手上的底座稍嫌突兀,不過看久了感覺其實也還好。


當支臂全部鎖上去的模樣相當壯觀,不過還不致於干涉到騎乘時的操控等等。不要小看上面這坨黑黑不起眼的小零件,光是這次加購的配件就花了1420元,整組加起來更是嚇死人的天價。

貳、準備工作

出發前先加滿油,並利用加油站的空壓機將輪胎打至32psi,以減少因為輪胎變形所造成的誤差。蛋體重約54kg,屬於輕量化等級。所使用的GPS為GARMIN 705,這顆由衛星導航系統一線大廠所推出的單車訓練用GPS,可以提供關於坡度的資訊,先來回騎乘以確認測試的路段坡度落差在正負1%以內。

參、有影片有真相

可能會有眼尖的人發現,BW'S X的表速有幾個瞬間顯示了104km/h的數據,但蛋認為出現的時間太短,應該是來自地面震動所造成的假象。由來回測試所拍的影片取得關於原廠液晶表與GPS相較的誤差數據如下:

在50km/h之前的誤差之所以會那麼大,可能的原因是定速的時間太短,GPS的反應來不及跟上所造成的。而過了50km/h之後,誤差比都在10%上下,誤差值即使是在高速狀態下,最多也只有9.2km/h而已,可以說準確度算是相當的不錯,因此即使本次測試僅跑出了最高104km/h的表速,和其他車相較之下也還不會太掉漆。


而在里程數的準確度部分更是讓人激賞,在行駛了30公里整之後和GARMIN 705相比,僅有0.1公里的落差,扣除掉因變換車道、彎道內外側的長短等等變數,可見BW'S X的里程數是相當可以信任的。不過但還是想不透,怎麼車廠不考慮加入最高時速及平均時速這些在腳踏車的低階碼錶就會有的功能,來增加騎乘的趣味性,醬子蛋也可以比較輕鬆的完成這次的測試(笑)。

另外也注意到,BW'S X的儀表反光程度頗嚴重,尤其蛋測試的時間正式烈日當頭的時候,除了因為表面的角度太過於水平之外,其材質應該要採用類似LCD那種不反光材質才比較不會影響行車安全。而RAM Mount的車架好歸好,但經過延長之後,晃動的程度其實也還蠻大的,旋鈕力臂不夠長是最大的遺憾,以蛋的手力還不足將她鎖到紋風不動的程度,來回測試的過程中就有一次遇到鏡頭方向跑掉的窘況,也許之後類似的拍攝會改採用螺帽固定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