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W'S X的液晶儀表一直是外型曝光以來的焦點,結合G-Shock的造型概念給人粗曠耐操的印象;不過從前面看過去,儀表的下方視覺上看起來太空,外露的線組過長已經不是粗曠而是粗糙了;而之前在測試BW'S X液晶表準確度時也發現了因為角度太平,容易反射太陽光的缺點。在BW'S城市鐵男俱樂部看到有車友分享說使用舊款BW'S Fi的碼表座比起X版的更短,角度也更斜,照片上看起來相當不錯,可惜沒有分享改裝的過程,料號的部份也未加說明,因此蛋決定硬著頭皮試試看。照著網路上提供的地址跑到延平北路六段想直接向YAMAHA直營材料行購買,可是都跑到洲美快速道路底下的迴轉道繞一圈回來了也沒看到488號的門牌,只好改請家裡附近的材料行幫忙叫貨。原本以為這種東西可能會沒庫存,沒想到當天就拿到了,料號為5S9-H3519-00,蛋取得的價格為150元,包裝總共有三層,中間一層是泡棉,保護得還不錯。

壹、所需工具

所需要的工具有:十字螺絲起子、斜口鉗、10mm開口扳手、6mm內六角扳手、一字螺絲起子、8mmT桿,另外還要準備細的束線帶一條。

貳、Step by Step

Step 1:首先用一字起子將龍頭螺絲的飾蓋挖起,從邊邊戳進去再劃一圈即可,不過這東西為塑膠材質而非橡膠,要小心不要挖壞了。




Step 2:使用6mm內六角扳手鬆開龍頭的四顆螺絲,原廠鎖的相當的緊,要出點力才拆得開。另外要注意的是龍頭蓋有方向性,箭頭標示為向前的方向,從照片中可以注意到前後高度不同,可別弄錯了。而蛋在鎖回去時也發現,左右也有些許的不同,可能是因為長時間緊迫而造成的型變,拆開後最好按照位置放好。


Step 3:接著用十字螺絲起子鬆開龍頭飾蓋的螺絲,後煞車線別忘了先從固定架挪開,飾蓋才比較好拿出來。


Step 4:飾蓋拿開後就看見固定碼表座的兩顆螺絲,用8mmT桿拆下。


Step 5:由於碼表座固定碼錶的螺帽藏在工具難以觸及的位置,雖然可以從外側看到,而蛋還是決定拆下碼表底部的殼以方便拆卸。以十字螺絲起子拆下圖片中的螺絲,相對位置也有,總共為4顆。


Step 6:碼表底殼為整圈一體成型的,螺絲鬆開後被線組阻擋仍無法順利拿出,不過這不打緊,因為主要要拆的碼表座螺帽已經露出,以10mm開口扳手拆卸。


Step 7:碼表座的兩顆螺帽拆下後仍無法順利的離開碼表,原來是有一條束線帶固定住連結到碼錶的電線了,以斜口鉗剪開即可順利拿下。




將BW'S X與BW'S Fi的碼表座擺在一起相比,可以發現Fi版的碼表座的確明顯較短,角度也較大,無法理解Y社更動BW'S X碼表座設計的理由為何。




Step 8:YAMAHA的零件大多數都是可以細部分開叫料的,因此別忘了從原本的碼表座拔下吸震用的固定橡皮。原本在拆碼表座固定螺帽時以為這是橡皮墊圈而已,沒想到上下是連在一起的,上厚下薄,裝回去時要注意。




Step 9:最後按照步驟將新買的碼表座裝回去即可,順便將把手角度向前調一點,解決把手空間過於短促的問題,也幸好BW'S X是外露式把手的設計,能夠針對車主的習慣像是腳踏車一樣的做fitting。上圖為BW'S X原本的把手(橘色箭頭)與碼表(紫色箭頭)角度,下圖則為更換Fi版碼表座以及調整過後的把手角度。此舉不僅解決了原本把手與座墊空間過於短促的問題,煞車拉桿的角度也更順手,液晶儀表的顯示面較原本的傾斜,解決了經常性的太陽光反射刺眼問題。

參、大功告成



從前方看過去,儀表的位置比原本低了不少,外露的線組不再那麼礙眼了,花小錢一次解決多項問題,YAMAHA真該考慮之後出貨的BW'S X都恢復使用Fi版的碼表座才是。


很可惜的距離還車的期限越來越近,以蛋家裡目前的情況看來是不可能繼續與BW'S X結緣了,如果真有機會買下來的話,下一步想換掉的是那看起來像淑女車的把手,這部份的本太粗,Y拍逛逛隨便都要上千元,對於一個窮學生來說真的砸不下去。而想到蛋花了這麼多心思照顧及整理的車子,不知道繼任的車主還會不會如此用心對待。雖然文中對於BW'S X的缺點毫不手軟批評,但蛋認為每台車的誕生本來就不可能符合每一位車主的每一項要求,買車之前就是得先徹底了解她的缺點,並思考自己願不願意接受或是有沒有能力解決,接著就是擇你所愛、愛你所選。蛋對於這些細節的部份比較龜毛,藉由這次試乘的機會凸顯BW'S X的缺點並設法提供解決方式,以消除未來每一位BW'S X準車主的疑慮。

肆、量化評分
產品價格15%:

-->

-->

-->
包裝設計10%:

-->
產品性能40%:

-->

-->
外觀質感30%:

-->

-->
勸敗程度  5%:

-->

-->

-->

-->

總評: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