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的MCM-Team從2001年4月1號迎娶回家到現在已經將近9年了,2000年出生的她真可稱做捷安特的一代名駒,越野狀態含碟煞9.7kg的實力至今仍然不容小覷,而經典的紅黃贊助商塗裝搭配kevlar複合墨綠色管材所營造出來的戰鬥氣息也是新生代車種一直難以突破的。因此雖然一年騎不到幾次,仍然願意花心思將她維持在隨時可出征的狀態。

首先更換的目標是把手,原本以為蛋原本用的pazzaz碳纖維把手是只有兩端針對鎖牛角位置有用鋁合金做補強,這次摔斷了才知道原來整段都是有包裹鋁合金的,雖說如此仍然是相當的輕,實測只有122g。原本想趁機升級現今主流31.8mm口徑的龍頭把手,不過現在店裡的高階登山車客源較為小眾,居然只剩一些庫存的25.4mm把手可以選擇。

原本選了一支碳纖維內覆鈦合金網的把手,但教練說蛋的龍頭蓋是左右分離的形式,不適合使用全carbon把,且長度也較原本的長又不能裁切而打消念頭,改選了一支國產KREX鈧合金把。重量也是相當的輕,實測為130g,且蛋又為了增加在林道中的靈活度而將左右各裁切了2cm共約6g掉,因此剩下的重量和原本那隻pazzaz把手應該是差不多的。

接著更換的是左邊那隻莫名其妙壞掉的前變轉把,蛋知道店裡的展示櫥窗中有一組和目前使用的一模一樣且擺很久的SRAM SL轉把,不過這種東西通常都是買一對的,既然要買一對的話乾脆就一次升級好一點的。目標是鎖定同樣在櫥窗中擺了一段時日的X0指撥式變把,甚至還有肖想直接升級整套的XX,不過因為沒有預算而作罷。結果發現櫥窗裡面那組陳年全新SL剛好就剩下蛋壞掉的那一邊,右邊的部份可能不知道被哪個下坡車玩家買走了,這種冥冥之中的巧合,難道是上天有意的安排嗎?

SL這種長型轉把真的是相當好用,換檔快速且不必挪動手掌位置,重量面對撥桿式變把更是所向無敵。雖然在飛躍落地時容易不小心去轉到,但以XC的用途來看,實在不能理解SRAM為何沒有推出後繼產品。


原本使用的SMICA超輕量牛角一直是蛋大力推薦車友的選擇,因為一對只有60g,甚至比人家單邊一支牛角還輕,雖然較細的直徑以及凸出的尾段對於手感方面是大打折扣,但價格只要500元左右,CP值還是相當的高。不過就在蛋正在牛角區翻找的時候,突然發現層層堆疊的商品底下有一道微微的光芒,原來是SHIMANO子公司PRO出產的XCR,經過測量,整組重量和SMICA同樣為60g,但口徑較粗,且末端平整,手感比起SMICA優異不少,且圖裝看起來也較有殺氣,雖然價格要貴上三倍,但以整體效益來說還可以接受。


末端鎖固在把手處有條狀切削,不但減輕了重量,也對質感方面有所助益。固定螺絲和把手本體同側,接觸面形成完整的環狀結構,因此強度和手感都能同時提升。固定螺絲及螺母為鋁合金材質,上面標明鎖定磅數為7Nm,不過因為沒有預先上防卡劑的緣故,轉起來有點澀,可能會造成假性鎖緊的現象,因此要記得在鎖緊前先在螺紋上抹一點黃油。

總而言之,總算是先修到可以騎的程度了,不過前叉部份目前已經失去完整的避震功能,即使將氣完全放掉,壓起來的行程仍然只有一點點,而且硬度高到毫無預載量,阻尼當然也無法調整。碟煞部份之前就發現有漏油現象,每次騎之前都要先確認煞車油殘量是否足夠,另外早期封閉式的設計在激烈操駕後也會有明顯的熱膨脹現象。車架部份除了這次摔車之外,長年征戰下來也造成了不少傷痕,聽說捷安特目前有提供烤漆修復服務,這點還要透過教練幫忙和公司洽談看看,這些都是下次要整理的重點,如果還可以找到相同配色的Flite Kevlar坐墊那就更好了。


PRO XCR 牛角部份: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90分


KREX鈧合金把手部份: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8分


SRAM 9.0 SL轉把部分: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