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標題看似全新單元,其實就是接續之前的登山車維修系列(請參照Part 1Part 2Part 3)。因為大專盃的一個小意外,讓蛋動了想要將這台一年騎沒幾次的MCM-Team好好的整理一番的念頭。

這幾年因為單車熱潮的關係,各種賽事都越來越活躍,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登山車越野賽,想說車子整理好可以偶爾下場玩玩。另外一個想法是實驗室離家裡大約只有2km,騎機車來回好像有點不夠符合節能減碳的潮流,登山車騎起來比較舒適也比較愜意,更適合拿來做通勤用途。

一台10歲的老登山車,搭配碟煞以及顆粒胎的越野設定,重量壓在9.7kg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但既然要整新就要精益求精,參考如Weight Weenies以及Light-Bikes等單車輕量狂熱份子的網站,希望有天自己的車也能在排行榜上佔有一席之地,並且受到一定程度的矚目。

泡棉握把絕對是一台以輕量化為目標登山車所必備的,但這台MCM-Team所使用的變速控制是SRAM 9.0 SL的長轉把,因此除了專用握把之外,大多需要經過裁切,口徑、圖樣、造型能否與之搭配就成為了重要的考量點。

因為目前高階單車市場已經是公路車稱霸,放眼市面上現有的泡棉握把選擇並不多,有的口徑太粗、有的造型非圓形、有的上面有印字,要是經過裁切就會失去完整性。

就當蛋快要放棄的時候,才熊熊想起庫存零件中似乎有合用的產品!這是很久以前店裡大掃除時準備丟棄的陳年庫存品,蛋詢問教練後將它帶了回來,放在網拍也是乏人問津,就這樣深藏在房間的某個紙箱內,這零件的年紀恐怕連MCM-Team都要叫它一聲前輩。


但是這麼color的風格一點也不適合低調內斂的蛋,尤其和長轉把放在一起更顯突兀,因此要先做些處裡。


於是噴黑之後再裁切,就形成了像這樣的特殊效果。考量到把手安裝零件的空間以及使用上的必要性,比起原本的專用握把又再多裁短了5mm。


裁切之前,整組泡棉握把的實測重量也僅僅只有25g。


而原本橡膠材質的專用握把的重量實測為42g,比起裁切前的泡棉握把就已經重了17g。


泡棉握把經過裁切後更是只剩下7g,因此光是更換了這小東西就已經讓MCM-Team減了35g,這可是83%的重量阿~


實際安裝時發現,此泡棉握把並沒有辦法好好服貼在把手上,因此內部又加了雙面膠來固定。握起來的手感還不錯,但吸震性稍微差了點,尾端略為擴大的錐形設計讓手掌更能安份的固定在該有的位置上。僅在側面露出的彩色迷彩相當符合低調奢華的最高指導原則,不過表面所噴的黑漆在未來使用時被磨掉的情況是可預期的,希望在那之後能夠順利的找到合用的替代品。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 評: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