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隨便挑一款看得順眼的坐墊都能達成支撐臀部的基本要求,但對於不同車種所使用的坐墊,應該要有不同的考量才對。

SLR是Selle Italia中的一款經典分支,大約03年左右蛋曾經入手過135g的基本款裝在公路車上,不過坐沒一個禮拜就因為不習慣而賣掉。後來坐了一陣子FLITE系列,之後又轉向San Marco的Rever TI的懷抱,說到這裡,蛋不禁要緬懷一下Rever TI真是款好坐的坐墊,很可惜在連續消耗掉兩張之後就停產了。過渡期中死皮賴臉的裝了幾個月店裡的FIZIK試用座墊,後來老大才又贊助了一塊SLR Kit Carbonio Flow使用至今。


而在MCM-Team上,從9年前購入到現在,一直都還是成車配的那塊FLITE KEVLAR TI,第一原因當然是因為紅黃黑的配色難有其他坐墊比她更適合MCM-Team;第二原因是這塊坐墊在側翼的部位採用防彈纖維KEVLAR的材質,減少因為摔車而造成破損的機率;第三原因當然就是太少騎了造成耗損率不高。


不過雖然有KEVLAR的補強,終究還是在大專盃的意外中磨破了。雖然蛋很幸運的在露天拍賣找到了一模一樣的庫存拆車二手近新品,卻也在搜尋的過程中注意到了SLR Genuine XC這塊坐墊。

同樣是針對越野用途設計,同樣在側翼採用KEVLAR做補強,同樣有紅色的元素在上面(雖然少了黃色有點可惜),比FLITE輕了不少,中間還有防滑材質。最後發現一個賣家的二手品和新的沒什麼兩樣,就連安裝的痕跡都不明顯,卻只要賣市價的1/2~2/3的價格,面交地點也離家不遠,在考量CP值以及近幾年對於FLITE的適應性不佳的情況之後,就立刻拿起手機聯絡賣家面交事宜了。


為了應付越野用途可能帶來的劇烈衝擊,座弓的部份採用釩合金的材質,這是一種釩與鋼的結合,強度比鋼卻更優異。而中心抽空的結構不僅輕量,且有加強吸震的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LR Genuine XC的座弓高度比起其他SLR都要來得高,推測是為了產生吸震用的空間,卻讓蛋原本想把座管再拉高一點的期望落空。


除了側翼的KEVLAR材質之外,Selle Italia也強調座面是採用一種名為LORICA的人造皮革,具有高韌性、延展性強以及防水透氣的特性。順道一題,SIDI的車鞋也是採用此材質。


SLR Genuine XC的長寬都比FLITE KEVLAR TI短了一公分左右,壓縮後的尺寸對於座管拉不高的蛋來說,在視覺上更為協調,相較之下原本裝的FLITE看起來就像是插在竹籤上的貢丸一樣。不過座弓高度是一模一樣的,不然蛋原本還在打座管可以再拉高一公分左右的算盤的說。


經過長時間使用磨耗後的FLITE KEVLAR TI仍然重達252g,印象中以前測的重量是在260g左右。


SLR Genuine XC的實秤值為184g,比起官方宣稱的175g還重了9g,達到5%應該算是具有顯著差異嗎?而比起FLITE KEVLAR TI則是輕了68g,相當於27%。

在實際使用方面,因為蛋已經在公路車上使用了SLR Kit Carbonio Flow半年左右的時間,對於SLR的型已經適應,所以覺得還算蠻舒服的。吸震方面則是遠比原本的FLITE要好得多了,可能是因為SLR的形狀設計使其更有彈性,釩合金座弓應該也發揮了一點用處,皮面的確也是較柔軟舒適。最近蛋經常是穿著便服騎乘,沒有穿車褲的感覺也一樣舒適,但還沒有機會做長時間的測試。而中間的防滑材質使得在路面不平整的踩踏更為穩定,卻也恰到好處,不會對於重心的挪動造成困擾。

但在亮皮部分的字樣和線條似乎是採用水貼的方式,不知道磨耗脫落的情況會不會很快就出現。


雖然蛋是買二手品,但以下評分以新品計算: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