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MCM-Team成車搭配的那組C2碟煞採用封閉式系統的過熱膨脹問題已經困擾蛋很久了,殺完下坡後都要調整油杯上的旋鈕來釋放壓力。然而總泵漏油的安全性問題絕對是換掉原本那組C2的最佳藉口,幾乎每次騎之前都要先把舊油換掉,很怕哪一天突然在林道奔馳時發現煞車失靈。


即使如此,HOPE在蛋心目中的地位還是不可抹滅,制動力佳且手感細膩,CNC車削的質感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再加上MCM-Team上的贊助商貼標是蛋這次整理車子的原則之一,即使教練和車友提出像是MAGURA或是AVID等選擇,蛋還是堅持選擇HOPE來繼續負責制動系統的重責大任。在考量需求性以及重量之後,決定購入Tech X2作為C2的繼承者。


雖然外部的紙盒很精美,印刷設計也有一定的品味,可是打開內部居然只是塑膠袋包裝了事,大大降低開箱的爽度,這可是市價近20k的精品級碟煞阿!


最令人不悅的是安裝說明書好小一張,連螺絲扭力都沒有清楚標示,還要瞪大眼睛從字裡行間去尋找。另外後煞所附的轉接座居然是附到前輪使用的,所幸在聯絡代理商之後順利完成更換,但也浪費了一些時間。


換下來的C2因為太快被人喊說要接手了,所以來不及留下實秤數據,但根據所查到的資料,C2的重量為480g(包含碟盤以及螺絲),扣除之後大約為330g,Texh X2輕了約59g,18%。


後煞因為油管較長的關係,重量比前煞多了13g,不過這都不是最後確定的重量,因為裝上車後油管的長度是一定還要裁過的。


HOPE的160mm浮動碟也是天殺的輕,居然只要87.6g,一般碟盤的重量大多130~150左右。不過大家可以注意到照片中的背景和電子秤似乎很陌生,因為蛋覺得HOPE鋸齒狀的碟盤實在太醜所以把它賣掉了,在還沒拆封的情況下無從測量重量,只好從國外論壇借圖一用。


原本是想找HOPE的圓形浮動碟的,沒想到現在都只有鋸齒狀的。取而代之的是SHIMANO今年所推出的新款六孔碟盤SM-RT76,代理商沒貨迫使蛋只能從網路上找,取得價格和蛋賣掉HOPE碟盤的價格一樣,包裝又是一附組車廠拿出來的樣子,感覺有點虧,不過現行市面上蛋看得順眼的六孔碟盤大概就這塊了。


實秤重量為128g,比起原先HOPE C2的碟盤實在差沒多少,和Tech X2內附的碟盤重量比起來,蛋到這裡覺得自己虧得更大了,但在購入之前就已經得知其重量資訊,接受後才決定購入的。


而且其實這塊碟盤只是內外分離的材質,並不是如同HOPE那種浮動碟的設計。好處是同樣擁有優秀的散熱性能,不過就不像浮動碟那樣對於制動力道有加乘的效果了。


Tech X2最大的特點就是煞車的行程以及拉桿的距離,都不需要工具便可以即時手動調整,而之前的C2拉桿也可以調整行程和距離,而且還是無段的,只是需要使用工具。


HOPE還有另外一組V2和X2看起來很像,但活塞的尺寸較大,蛋認為XC用途X2就夠用了,重量較輕,手感也較線性。

在實際使用方面,手感比起之前的C2要更細膩了,讓蛋騎下樓梯時對於操控有更大的信心,易於控制速度又不至於超出輪胎鎖死臨界點,連續下坡時也不會發出惱人的嗡嗡聲響。外型方面,全CNC車削的造型真是無可挑剔,不過功能導向的總泵在重量方面稍為失去了點優勢,只是行程和距離即時可調的爽度頗高,那種充滿機械感的線條也讓人血脈噴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OPE並未在包裝中附上壓特環,而在改變油管長度時,壓特環是一定會破壞掉的零件,查看網路價格60元其實有點貴,說明書中也沒有油管組裝時的解說,如果原廠就能附上的話會更貼心了。好在蛋有一家專業的車店在背後支援,不然對於一般的消費者,遇到這種情況也只能頭殼抱著燒而已。

可以注意到Post mount(也就是機車借說的輻射式)設計的卡鉗在單車上已經成為主流,各大廠的前差卡鉗座幾乎都是同樣的設計,而車架上的卡鉗座也已經開始出現post mount的形式,反觀機車到現在連統一的規格都沒有。甚至連碟盤鎖孔都是各家做各家的,就算同公司產品也未做標準化的設計,讓人不解為何機車廠商不借鏡自行車採用這種節省成本且方便消費者的作法。


HOPE Tech X2部份: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92


SHIMANO SM-RT-76部份: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