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橢圓盤這個哏大概在20年幾前蛋剛出世的那個年代就已經被SHIMANO玩過,到了1999年之後又銷聲匿跡。直到最近,西班牙ROTOR的炒作又讓橢圓盤死灰復燃,市面上一下子出現了許多類似性質的產品,價格還相當不便宜,幸好也有台灣品牌推出這樣的產品,讓車友們可以用更親民的售價來嘗試特殊的踩踏感受。

今天要分享的產品便是由台灣的RIDEA公司所提供測試的BCD 130 53/39T正負1.5T橢圓盤,之前蛋在整理登山車的時候便有接觸過該公司的產品,用料扎實留下了好印象,剛好最近對於橢圓盤還蠻有興趣的,因此相當期待這次測試的機會。


橢圓盤的概念,就是利用腿部肌肉在踩踏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活化情形來做設計,較長的力距放在力量大的階段,較短的力矩使得力量較小的階段能夠快速帶過,進而達到較有效率的踩踏運動。不過雖然蛋身為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的學生,此次測試因為時間較短,以及面臨畢業壓力的問題,沒有辦法加入EMG以及Motion實驗數據來佐證,僅以將近10年的選手經驗做主觀的描述。


手上能夠快速取得的科學數據就只有重量,而RIDEA 53T橢圓盤的實測重量為88T。


而7800齒片的實測重量為104g,比起RIDEA重了16g,別忘了還要把超過2萬公里的磨耗給算進去。


小盤39T的部份,RIDEA實秤重量為35g。


7800 39T齒片的實測重量為37g,和RIDEA橢圓齒片有2g的差距。


更換齒片時大家最關心的一定就是變速效率的問題,尤其是橢圓盤在這點特別令人疑慮。RIDEA橢圓盤的上鏈鉚釘總共有7個,比起7800還多了一個。然而根據之前使用7900大盤的經驗,上鏈點越多不一定代表變速效率就越好。

因此蛋拍了一段變速過程的觀察影片請各位車友鑑定:


蛋認為變速效率在水準以上,不輸SHIMANO,好到讓人擔心這齒片會去吃到SHIMANO的專利。


由於正負1.5T並不算是太大的落差,蛋在安裝完成時觀察前變與齒片的相對位置,認為大盤不會干涉到前變也就沒有做任何調整,而在小對小的情況下,鍊條也沒有因為干涉到大盤而出現亂跳的情形。

顏色的部份從RIDEA的網站看來似乎沒有其他選擇,對蛋來說這種要金不金要鈦不鈦的類香檳色不好搭配,而且很容易聯想到永遠的路隊長TOYOTA。

實際上路的情況,蛋並沒有經歷太明顯的適應期,而令人驚喜的是大盤在平路段的踩踏迴轉速,不知不覺中就從平常的100 rpm提升了10rpm左右。踩踏剛性方面,與先前的7800齒片比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這有可能是因為7800曲柄本身的剛性就相當優秀的緣故。

而在爬坡的部份,稍微感覺重踩一點,但迴轉速似乎沒有明顯的差異,理論上來說相同路段的時間能夠縮短,不過在已經操到all-out的情況下,多了這分重踩可是會在爬坡的時候要了人的命。相較於標準圓盤,橢圓盤似乎更能壓榨體力的極限,減少訓練結束後偶而那份保留過多力量的感覺。

對於廠商宣稱他們的產品和早期的橢圓盤比起來,針對踩踏出力角度有做修正而非標準橢圓這點蛋不以為然,因為其開發團隊似乎沒有招攬生物力學背景,也許橢率的部分多少都有參考他廠的設計。最近從FB的消息得知RIDEA與師大的生物力學實驗室合作是好的發展,也許之後能根據實驗結果針對產品做更好的修正,開發出真正能夠站上世界舞台的台灣之光。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