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瑞迪亞公司贊助之頂級產品 - RIDEA四爪功率盤,自從試過他們家的橢圓齒片之後,對於這組特殊造型的齒盤就更有興趣了,沒想到居然能夠有這個機會將她裝在自己的車上。且該公司對於選手的支援不遺餘力,除了尺寸、配色完全接受指定之外,還另外提供了不同放大倍率的橢圓齒片,讓蛋能夠隨適應狀況做不同的搭配。


之前已經介紹過RIDEA的齒盤螺絲,作工精細用料扎實,值得一敗。


曲柄的內側採掏空的設計,希望在重量方面能與SHIMANO的HOLLOWTECH一較高下。


左側曲柄固定螺絲有自退設計,拆裝方便。


蛋所使用的曲柄長度為167.5mm,根據RIDEA表示,他們的曲柄長度接受客製,特殊需求儘管開口。


實測重量為惡魔數字的666g,和7800大盤的重量相比重了11g。


同場加映RIDEA陶瓷培林BB,與軸心接觸位置採用鋁合金材質是前所未見的設計。具瑞迪亞表示,塑膠材質因為變型量較大,當施力不平均時容易加速培林磨損,才以金屬襯套解決這樣的問題。


同樣採用與SHIMANO登山車BB相同的浮動間距設計,工具的咬合面讓人聯想到某知名進口品牌,傳動側有兩條刻痕方便快速辨識。


實測重量為101g,比7800 BB重了約12g。


一般標準規格的橢圓盤,其小盤的尺寸會受到BCD的限制,39T最多就只能做到正負1.5T,為此RIDEA才開發了專屬的四爪規格,避開橢圓短軸,無論大小盤都能做到正負3T的橢率。

第一天上路時發現53/39T正負3T的齒比實在不是自己的肌力能夠負擔的,無論平路還是爬坡的迴轉都大幅下降。隔天同樣使用53/39T但換成正負2T,感覺好一點但還是有點重,最後換上了目前使用的52/38正負2T發現這是目前最適合我的齒比。自己的感覺是使用RIDEA四爪功率盤時,臀大肌的出力會比使用圓盤時較多,而實際情況還是得用EMG來做測試才知道。這次的適應期約拉長到兩個禮拜左右,在使用了一個月之後,便開始覺得能夠換回53/39T正負2T來使用,也許是臀大肌的力量已經逐漸進步,協調性也已經針對橢圓的特性做出了改變。

而同樣是RIDEA贊助選手的朱梵心在平常練習時是使用54/42T正負3T來做訓練,比賽時再換回正常齒比,這次的環台賽也以成績展現了訓練的成果,不過蛋自認為實力尚未達到同一個層次,也許花東賽後再來嚐試換上53/39正負3T的訓練。

由於小盤也加大了橢率,因此在爬坡時也感受到了迴轉速提升的效果,就如同當初第一次接觸橢圓盤在騎平路一樣,相同的強度下大約是提升了10%左右,不過由於目前還是使用38T正負2T,尚不能在同一基準面做比較。至於變速效率還是同樣令人驚艷,可見橢率增加並未造成影響。

很可惜的是BCD130的RIDEA封閉式計時盤只有53正負3T以上的齒比可選,以蛋現在的腿力還無福消受,否則剛性方面的提升還真令人期待。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