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這兩張分別為日規與台規ADDRESS的儀表版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台規除了沒有自動復歸方向燈開關之外,又硬是加了顆大燈開關在油門把手旁邊。如果大家有在路上注意過大型重機的話,應該會注意到車燈幾乎都是開著的,尤其雙眼設計的車種更是引人注目,因為通常都只有亮一邊。不是因為他們愛耍帥不關燈,也不是因為其中一邊的燈泡燒掉了,是因為這些進口的機車大多沒有大燈開關,而雙眼款式只亮一邊是因為另一邊為遠燈。

在日本,機車強制全天候開啟頭燈,因此許多日規車款都是沒有大燈開關的,只要引擎在發動狀態大燈就有通電。不只日本,包括歐美先進國家,甚至泰國、馬來西亞都有這樣的規定。台灣從1991年於台二線、瑞八公路、北宜公路實施汽機車強制開啟頭燈之措施,隔年擴大於陽金公路實施,台北市更是延伸規定包括隧道、地下道、調撥車道及山區連續彎路皆須開啟頭燈。

白天開啟頭燈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照亮道路,而是讓其他駕駛更能輕易注意到自己的存在。開啟頭燈時,尾燈也是跟著點亮的,視網膜細胞對於光的反應優先於其他透過反射進入的顏色,因此其他駕駛更能迅速的對於你的位置做出適當的反應。尤其是在後照鏡上,大家下次可以注意一下後方的車陣中,開啟頭燈的車輛一定是第一眼就會看到的,獨立於後方的景色之中,且距離感也更為鮮明。尤其像台灣常見的機車體積小,又經常游走於車陣之間,比起大型重機更是需要全時點燈。

蛋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奉行全時點燈的原則,常常都會遇到路人或同學提醒"肖年耶~你A電火毋關",甚至隔天早上起來要騎車時發現大燈開關被好心的鄰居關掉了。常常懶得解釋一笑帶過,或是關掉之後騎走再打開。遇到這種情況都在想,是否該移植日規儀表版或是直接將大燈開關廢掉改做駐車燈開關。而隨著玩車人的國際觀提升,只要和車隊出遊,全員開啟頭燈是絕對存在的安全要求之一。因此前一陣子由蛋主辦的機車班遊也將這條寫入行程說明的注意事項中,卻還是有人不太願意遵守這項規定。

分析台灣民眾一般普遍不願開啟頭燈的原因如下:
1.對於電瓶壽命會有影響?
這樣的觀念可能延伸至某些老車若不易電發,車行都會嘗試關閉所有電源來集中電壓供應啟動馬達的緣故,但事實上這樣的情況通常表示啟動馬達或電瓶早就該換了。何況日規或是歐規車款也不是用了什麼超級無敵厲害的特殊電瓶,沒道理台灣車輛使用的電瓶會因為這樣導致提早壽終正寢。

2.電瓶回充量可能不足?
原廠設計之發電裝置皆有針對車輛本身做最佳化的調配,甚至發電量都會略高於最大需求,總不可能當車主需要趕夜路時還得偶爾關閉頭燈等電瓶回充吧!至於某些改裝超過原廠頭燈瓦數太多的車主,卻沒有連發電量一起提昇,那是自己的問題。

3.節能減碳做環保?
發電裝置是和引擎曲軸連動的,只要引擎在發動狀態,電源便持續供給,不會因為負載增加而主動提高轉速增加發電量。這種想法可能來自於汽車開起冷氣會較沒力及耗油的緣故,但事實上那是因為汽車冷氣的壓縮機是在電源開啟時才會介入引擎的運作而增加負載,和用電量增加沒有直接的關係。至於大燈開啟會製造大量二氧化碳的說法更是子虛烏有,省電燈泡上所寫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來自於節省下來的電換算為火力電廠發電所製造的二氧化碳的結果。

4.白天開啟頭燈感覺很彆扭?
關於安全因素部份,前面已經寫的相當清楚了,做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的台灣人,雖然我們無緣延續50年前的政權,但思想要跟得上世界潮流。

在破除了種種迷思之後,就別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不然動物園都還可兼作禿頭生意勒XD~~~

為了行車的安全著想,請支持汽機車全時點燈運動。


延伸閱讀:
  >>>>>>小老婆汽機車俱樂部之相關討論
  >>>>>>小惡魔的動力研究室之相關討論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之台二線台二丁線台九線實施全日開燈行駛成效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