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將後變換掉的念頭在9.0 SL還未消失的那個年代就已經在蛋的腦中萌芽,主要原因是MCM-Team的成車配的9.0後變的顏色實在有夠醜,如果配得是和變把一樣的白色SL不是很好看嗎?然而這顆其貌不揚的後變也默默的盡著她的本分,變速反應相當快,粗勇耐操從未出過狀況,建立起SRAM在蛋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雖然在整理這台車的同時,SRAM發表的XX夢幻套件讓登山車正式進入10速時代,不過以有限的預算來整理這台老車才不違反初衷,因此不打算跟進。剛好店裡櫥窗中有一顆因為登山車風潮的衰退而擺了好一陣子的X.0後變,充滿機械感的外觀已經讓蛋哈很久了,就這樣趁這個機會將她帶回家。


在將她帶回家之前,蛋先研究了好一陣子,確定中腿後變是可以用在27速上面的。實際測量其腿長僅比原本的9.0長腿後變短了1cm,延用原本的鍊條要再打掉一目,對於輕量化有加乘的效果。


其餘結構兩者之間的設計可以說幾乎是一模一樣,僅在材質上有所不同,X.0採用了許多鈦合金的材質,包括彈簧的部份。轉軸由固定式改成可分解式的,但最大的差異應該是連桿的轉軸部份改成由外而內來增加剛性。


導鏈片採用的是碳纖維材質,打上BLACKBOX Technology的字樣,代表這是經過選手實戰測試過才推出的商品。


原本使用的9.0後變實測重量為263g,大概和SHIMANO的SLX差不多。


而X.0的後變重量為194g,輕量了69g,也就是26%,節省了超過1/4的重量。


蛋認為SRAM的登山車後變的走線方式真的是很優秀,既沒有線管摩擦車架的困擾,也不會有因為走線角度過小造成變速不順的問題,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方式沒有沿用到公路車上。

實際使用方面,蛋幾乎感受不到有什麼差異,同樣反應超快,同樣換檔明確。明顯感受到的進步就只有重量變輕,以及外觀變帥而已。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