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9.jpg
終於還是無法忍受過大的座艙空間對於off-road激駕操控的影響,開始尋找zero offset的座管。

由於市面上ISP設計的車架越來越多,使得座管的選擇越來越少,經過一番辛勤的survey,好不容易決定選擇這支DEDA Drittissimo,理由如下:
1.碳纖維延伸至支撐底座,市面上其他類似設計的產品都在這個位置套上了個鋁頭,視覺上看起來會更短。
2.官方公佈的重量極輕,僅有145g,蛋是看到有廠商將他配在雙避震成車上才確認登山車也可使用。

IMG_3074.jpg
座管市場的冷淡,甚至連代理商都不知道他們還有庫存。不過東西拿到手的時候蛋就覺得不對勁,一秤果然發現重量遠高於官方值的145g,重了61g。原本還以為是自己當初在找資料的時候有所誤會,沒想到在weight weenies網站上所查道的資料也是如此,高達42%的誤差簡直可以說是詐欺了。

IMG_3089.jpg
座管頭部貫穿天枰桿以及支撐底座的內部包有鋁合金,得以維持所需的安全強度。

IMG_3092.jpg
然而這並不構成這支座管特別重的主因,因為除了頭部一小段之外,其餘皆是純碳纖維,本體重量也僅有106g。

IMG_3276.jpg
又大又厚的底座雖然扎實卻相當的重,28g的重量佔了整支座管的14%。

IMG_3279.jpg
蛋只好在松果堆中找出通用設計的座管,將較為輕量的底座殺肉下來,12g的重量不到原本的一半,換上後減輕16g。

IMG_3080.jpg
兩隻又粗又長的鋼製M6L50螺絲的重量當然也不可小覷,23g的重量也佔了整體的11%。

IMG_3339.jpg
試組裝發現長度僅需要45mm即可滿牙,因此在網拍找來了兩支M6L45的鈦合金材質來替換,其中具有球形墊片可避免應力集中是蛋選購的原因。

IMG_3344.jpg
相關規格在包裝背後寫得相當詳細,甚至包括重量。

IMG_3349.jpg
實秤值為13g,比原廠鋼螺絲減少了10g。

IMG_3333.jpg
輕量化殺紅了眼,多餘的長度當然也是要鋸掉,坐墊暫時懶得拔就一起秤,以了解施工前後的重量差異。

IMG_3335.jpg
鋸掉了大約103mm的長度,重量部分則減輕了32g。

IMG_3309.jpg
原本的重量206g - 底座的16g - 螺絲的10g - 多餘長度的32g = 148g,終於接近原廠宣稱的重量,也終於比原本EASTON CT2的160g還輕了12g。

IMG_3354.jpg
更換座管後,前後空間一下縮短了3cm左右,比想像中的差異還要大,座墊的位置看起來也並不突兀,整體比例恰當,確實達到蛋想要的效果。由於更換之後還沒有機會再上off-road與土石搏鬥,目前尚不確定縮短的幅度是否足夠,如果還需要更短的話,下一步就是更換較短的龍頭了,也可藉此升級31.8的規格。

也許會有人認為這種底座所提供的反作用力並沒有和夾具呈同一平面,可能會對座弓會有不良影響,而蛋認為這款SLR Genuine XC所採用的Vanox座弓材質應該是還可以應付,如果是碳纖維弓或空心鈦弓的話可能就不建議了。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 評: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