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87.jpg
會選擇這條胎的原因有三:
1.這條胎具有Tubeless Ready的功能,而且因為是最新款的胎,蛋甚至可以大膽臆測這是台灣第一組上路的Wild Race'R。
2.在BikeRadar讀到的評價相當不錯,剛好店裡可以叫得到貨,代理商捷安特的庫存剛好僅剩有7條,價錢也不貴。
3.也是最關鍵的一條 - MCM Team上的贊助商標籤中包括MICHELIN(相當膚淺的理由,對吧?)。

IMG_2896.jpg
包裝背後印有對應騎士體重的胎壓建議值,以及簡單的安裝說明。右下角標示使用內胎的尺寸,以米其林的編號為C4,對應尺寸為26x1.6/2.1。範圍頗大。

IMG_2899.jpg
產地泰國為橡膠原料生產地,相當合情合理,並沒有因此扣分。

IMG_2905.jpg
實秤重量為537g,也還在標示值530g的誤差範圍內。

IMG_2913.jpg
MCM Team上原本用的前胎是26x1.95的Conti Twinster Supersonic,重量僅有350g,但因為年代久遠已經變質產生裂痕,甚至還有部分胎塊剝落露出編織層。想到自己之前居然用這樣的胎沿著自行車道騎到一些鳥不生蛋的地方,身上又沒帶換胎工具,就覺得自己真是上輩子燒了好香。

IMG_2944.jpg
MCM Team上原本用的後胎是26x1.75的KENDA Small Block Eight,又暱稱為小八胎,對於大多數只在柏油路面騎乘又不想裝娘砲胎的車友,蛋還蠻推薦這一條。重量約在450g(不可折)左右也是相當輕,1.75的寬度偷了些許的滾動阻力,對於輕度的off-road也還足以應付。

IMG_2902.jpg
這次換胎另一個重要目的是將原本的內外胎系統改造成無內胎系統,蛋刻意不用專屬的改裝套件而採用youtube上面看到的土炮改法,因為可省超過1000元,而且好玩。

土炮tubeless材料有:
1.外胎兩條,不一定要新胎,但至少狀況不能太差,有tubeless ready會省事些,因為氣密度較好。
2.20吋內胎兩條,用於輪框氣密,最好是氣嘴閥可拆的款式,將來補灌sealant的時候不用再重複麻煩的步驟。
3.Stan's Tire sealant一罐,蛋買的是946ml的大罐裝,後來才知道有2oz的小包裝,只想淺嚐的車友可以考慮。

IMG_2933.jpg
準備工具有:
1.打氣筒,需要一點技巧(後述)和耐心,如果有空壓機會更省事些。
2.剪刀及刀片,用於修剪輪框氣密用的內胎,刀片最好利一些。
3.容量大於60cc的小杯子,有刻度更好,於裝補胎液時使用。
4.肥皂水及抹布或海綿,裝肥皂水的桶子本身也會派得上用場,所以水不要太滿。
5.可吊掛輪胎的架子,方便倒入補胎液的施工。
6.塑膠挖胎棒,雖然說教學影片中建議用金屬材質,但因為可能傷框或氣密內襯最好盡量避免,能徒手拆裝更好。

IMG_2925.jpg
改造的目標是MAVIC的老牌登山車輪框X317,蛋這咖大概已經有快10年的壽命。

IMG_2921.jpg
改造前的前輪重量為1372g,包含輪胎、碟盤。

IMG_2947.jpg
改造前的後輪重量為1893g,包含輪胎、碟盤以及飛輪。

IMG_2929.jpg
Step 1:拆除舊胎,將輪框清洗乾淨,並確認偏擺程度以及邊緣是否變形,內襯完整性也很重要,否則可能影響氣密。

IMG_2936.jpg
Step 2:將準備好的20吋內胎打氣,不用太多只要撐圓即可,之後利用像是安裝管胎的手法將內胎撐到輪框上,並且調整將內胎的分模線置中,如果說分模線看不太到的話建議拿奇異筆畫清楚。

IMG_2938.jpg
Step 3:沿著分模線將內胎剪開,並且翻到輪框兩側,之後用肥皂水將內胎內的粉末擦拭乾淨。

IMG_2941.jpg
Step 4:嘗試將外胎裝入,測試是否能夠打氣撐起,由於蛋使用的Wild Race'R是Tubeless Ready,因此打起來之後幾乎沒有明顯的漏氣,一度以為甚至可以不用灌sealant。

重點來了,若要使用打氣筒將無內胎撐起有些技巧,蛋也是打到快中風才抓到要領。先徒手調整胎唇移至氣嘴孔的兩側,打氣頭咬住氣嘴之後,一隻手打氣而另一隻手從氣嘴孔上方的胎向下擠壓,運氣好的話就能灌得起來,真的抓不到要領的人還是乖乖去借空壓機比較好。

IMG_2953.jpg
Step 5:挖開一部份的胎,將胎掛立,按照指示份量倒入Stan's Tire sealant,以這次示範的26x2.1來說,大約需要2oz的量,再把胎裝回。

在打氣之前,要再用肥皂水擦拭胎唇以及輪框一遍,能讓胎唇更容易確實撐進輪框溝槽內。擦拭完畢之後,調整翻開的內胎使其置中,並打氣至40psi(不可超過)。

IMG_2943.jpg
Step 6:抓著輪框的兩側搖晃,確認sealant能夠塗布到所有胎壁上,之後將輪框平放,用肥皂水檢查是否有漏氣的部位。若有,再度拿起輪框,將該部位擺至6點鐘方向,繼續搖晃,直到沒有漏氣為止。

IMG_2964.jpg
Step 7: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步驟,用美工刀將多餘的內胎切除,之後就可以上路享受無內胎帶來的好處了。

IMG_2966.jpg
改裝完成之後的前輪重量為1553g,重了181g,畢竟外胎部份就重了197g,看來省去內胎(122g)卻多了密封條和60g的sealant,很難真的輕到哪去。

IMG_2965.jpg
後輪重量來到了1964g,只比改造前小重了71g,因為原本的後胎和新胎的重量差距較小(467g to 537g)。

IMG_2987.jpg
整車的實秤值則由9.14kg提升到9.41kg,距離8kg俱樂部又更遙遠了,蛋都忍不住要哭哭了。也許下次換胎的時候選擇2.0的規格會好一些,sealant也可以少灌些,但是捷安特似乎只有2.1的庫存。

IMG_2984.jpg
實際測量這條胎的寬度約為2.09inch(53mm,40psi時),與標示值接近,而MCM Team裝起來距離後下叉的空間相當一拜,果然還是2.0會更適合些。

IMG_2968.jpg
太久沒在這台車上面裝這麼粗的胎,外觀上有點不習慣,但照片上看起來又還OK。

IMG_2982.jpg
另外蛋認為米其林在胎邊的貼標實在太單調了,如果能像HUTCHINSON或是KENDA那樣放一堆花花綠綠的技術標語在上面,整體的競賽氣氛會更強烈。

IMG_2977.jpg
MICHELIN Wild Race'R裝在前面像是逆胎紋的走向,多看了好幾眼方向的標示才確定自己沒裝錯。

由於很久沒搞登山車了,寫不出什麼有內容的使用心得,請參考BikeRadar的測試報告:http://www.bikeradar.com/news/article/michelins-new-wild-racer-tire-and-protek-max-inner-tube-29696

令人奇怪的是米其林似乎對Tubeless Ready不怎麼熱衷,介紹網頁上的字眼曖昧不明,就連包裝上都沒有提及,這明明就是個很值得拿來炒作的噱頭。

在鋪裝路面的騎乘感受方面,滾動阻力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大,可以說是除了起步之外幾乎沒有明顯的差異,甚至滾動噪音的表現都有米其林汽車胎的表現水準,和原本細顆粒的twinster加小八胎差不多。雖然說重量變重了,但是從此不用擔心破胎的安心感才是最重要的,在off-road時也可以用超低胎壓換取絕佳貼地性。

完工後的第一次off-road就被帶到了五酒桶山,可以完整繞圈不用經過柏油路面且沒有變態落差的路線真是絕佳的XC練習場地,可是蛋距離上一次真正越野已經不知道是民國幾年的事,稍微陡下坡就只能下來牽車,然後就是不斷的洩胎壓。因為身上沒有胎壓計所以也不知道洩了多少,只知道洩到一個程度就開始比較敢衝,回到家才發現前輪只剩下15psi、後輪剩下20psi左右。神奇的是回到柏油路的騎乘也並沒有特別拖重的感覺,可能要歸功於Wild Race'R較為堅韌的胎壁。

疑慮的部份是在於像這樣的土炮改法,不知道在未來補充sealant以及換胎的時候,用內胎改出來的內襯會不會需要一起換掉,因為夾在胎唇和胎框之間的部分應該會在洩氣時翻掉,可能要請教有經驗的前輩才會知道。

如果說蛋的土炮Tubeless教學文還有什麼不清楚的話,請參考以下的教學影片:




Stan's Tire Sealant超神奇快速補胎:


產品價格15%:★★★★
包裝設計10%:★★★★★
產品性能40%:★★★★★
外觀質感30%:★★★★
勸敗程度 5%:★★★★★

總評: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