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寄出的報名表,一直到寒假都已經結束的現在才接到PGO的通知,而且只有兩天可試乘,還要大老遠從台北跑到新莊服務站取車,思源路上的捷運站又還沒開通,又不可能忍心把我們家えりちゃん丟在陌生的環境,所以光是等超可愛小學妹下課一起去幫忙把車子騎回來就幾乎浪費了一天的時間。

時間緊迫,相信大家從這陣子的試乘文章之中,已經對這台車有了基本的認識,但蛋還是不免俗的要在有限的時間從自己粗淺的經驗提出對這台突破小型速克達市場現況的水冷125的看法。

蛋自己的車是ADDRESS V125,過去很少騎乘12吋速克達的經驗,尤其TIGRA的車重整整比ADDRESS還重了37kg,在移車的時候就感覺相當辛苦,面對台北上下班時間如沙丁魚般的擁塞車流,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夠順利駕馭。而實際上路時卻發現轉向出乎意料之外的靈活,也許是重量集中在下半部的緣故,穿梭於車陣當中並沒有構成太大的問題。

也許是尚未量產的緣故,PGO服務站並沒有提供DM中所提到的三種尺寸的椅墊給蛋更換,且TIGRA右寬右大的腳踏板在停車時會干涉到小腿內側,因此對於哈比蛋來說在等待紅綠燈時需要墊腳。好加在自己騎腳踏車所累積的里程比機車還要多,因此墊個腳並不構成太大困擾,但對於身高不高又希望能腳踏實地的騎士來說,買之前還是先試試自己能不能接受比較好。


前煞車的部份,原廠搭配了245mm的大型浪花碟,但很可惜的是卡鉗只有單邊雙活塞,無法善用這塊碟盤許多煞車面積,如果能夠如同G-MAX一樣搭配對四仿B,相信可以減少部分消費者對於升級的疑慮,即使要升級也可以節省一筆轉接座的費用。


透過車頭的散熱孔,可以發現水冷排藏於其中,以往150小車引擎大多是採取空氣自然冷卻的方式,只有少數如YAMAHA曾經推出的Majesty 125以及VINO 50也同樣是採取水冷的小排氣量引擎,而前者為長軸距RV車種,在市區實用度較低,現在也停產了;後者是為了4V 50cc小動力不得不採取的策略,直逼6萬大關的售價也讓許多人退卻,將目標指向其他100cc以上車種。可以期待的是這台車在高速域的表現,根據其他前輩以及雜誌的測試看來,尾速甚至超過他廠4V 150旗艦車款。


後輪制動為220mm碟盤搭配34mm對二活塞仿B大螃蟹,但排氣油道的位置有另外設計過。排氣管的造型也如同近年來的YAMAHA以防燙蓋的延伸來修飾,聲浪部分有改裝管的低沉共鳴,但稍嫌不夠飽滿,類似笙輪管那種豬叫聲,只是音量低了許多。


原廠避震具有預載可調功能,但右側與排氣管相當接近,一般的勾型扳手在使用時沒有旋轉的空間,不僅會干涉到排氣管,也會卡到後土除,建議原廠隨車附上較短的勾型扳手,方便車主自行調整彈簧軟硬。避震器上鎖點藏於車殼中,具有防盜的效果,不過許多上置氣瓶的改裝避震很可能因此無法使用。


平衡端子為鋁合金材質,估計只有美觀的作用,不過錐狀的造型在意外發生時有增加人體傷害風險的疑慮,且視覺上也與壯碩的車體無法相互呼應。值得一題的是當鑰匙電門開啟時打開警示燈開關,即使拔掉鑰匙,警示燈仍然具有作用,但未開啟電門時,該開關並不會有作用,不必擔心路人誤觸用光電瓶,這是相當聰明的設計,而且在暫停時相當的好用。但警示燈作用時並不會如同方向燈一樣從蜂鳴器發出聲響,常常因此會忘記關掉。


儀表尺寸過小的問題已經被大家罵到臭頭了,辨識度極差!顯示介面也是相當複雜,左邊的圖示選單太過多餘,子目錄切換的操作則是不夠直覺,尤其按鍵的回饋感不是很好,戴冬季手套時大概會按到手指斷掉;另外海拔高度功能如果未經過校正,大概連參考的價值也沒有,即時油耗也是一大雞肋,不如加入平均時速、最高時速等在腳踏車碼表上已經是基礎中的基礎功能。

硬體部分也許已經沒有修改的空間,但據說日後上市的版本會加入0-100m以及0-400m加速的測試功能,希望顯示介面的問題也可以一並改善。


碼表線採用電子訊號偵測,較無齒輪式馬錶斷線的問題,轉動阻力也較小。

輪框造型的縷空看似汽車改裝框,實際上還是有一點炫風狀的走向,如果能夠改成直幅條設計,看起來會更加的乾淨俐落。

J值應該是大家相當關心的,後輪是3.0J搭配130/70-12的胎,前輪是2.75J搭配110/70-12的胎,如果前輪能夠原廠就給2.5J的框一定可以更加靈活。


內管口徑為33mm,三角台採用鋁合金材質,多麼希望ADDRESS上也有這樣的規格。


後照鏡的造型類似KOSO之流的改裝品,關節與支架頗為強壯,不必擔心高速時的風壓會改變調整好的角度,辨識度尚可,但質感上稍嫌單薄了點。


馬桶內具有與SYM相同的斷電暗鎖,並且具備12V點菸器插座,長途旅行時可針對電子產品充電,相當實用。

雙載部分,飛旋踏板的位置安排得宜,當駕駛雙腳踩住地面時,小腿不太會頂到乘客的鞋子。椅墊支撐性佳且柔軟度適中,一般市區巡航相當舒適。外型部分不改PGO以往的歐風路線,在台灣消費者眼中的評價相當兩極,而蛋認為最大的關鍵在於把手前蓋的線條是由車頭直接延伸上來,看起來就像是穿著厚重衣物還縮著脖子一樣較沒精神,讓人聯想到AEON的Urban也有相同的問題。但實際從側面觀察,會如此設計是因為車頭內部必須容納水冷排,迫使車殼向外發展,把手前蓋並沒有特別內縮。

速克達最關鍵的置物箱空間頗大,放入48S之後再放入一頂半罩帽應該不是問題,但手套箱空間的深度就略顯不足,放飲料的話不夠穩固。

另外這次拿到的希臘藍居然是TIGRA的主打色,明明黑金那台的質感就好很多阿阿阿阿阿!!!

其餘騎乘心得就要等蛋跑一趟長途回來才有辦法分享了,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心得] PGO Tigra 125 半裸美女 全套保養教你做 馬力機實測 彪虎全剖析(沒有意外的話,tw大應該會拿到這次試乘文章評選第一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